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台北啤酒工場


經度:121.53573

緯度:25.04592

電話:02-27719131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除夕例外),每日上午9點~下午5點

網站:點我進入

歷史沿革台北啤酒工場的前身為「日本高砂麥酒株式會社」,創立於1919年,是日治時代台灣唯一的啤酒工廠。

1945年由政府接管後,隸屬於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第二酒廠」,1975年更名為「建國啤酒廠」,期間經過改良釀造技術更新製造設備,添建新式廠房,產量與年俱增,最高曾達到年產1200萬打啤酒的輝煌紀錄。

1997年7月1日起,建國啤酒廠與復興啤酒廠兩廠合併為一,建國廠成為復興啤酒廠的建國廠區,廠務由復興廠管理。

2000年6月台北市政府指定「建國啤酒廠」為第95號市定古蹟,保留下全國最重要的啤酒產業文化資產,並朝「啤酒文化園區、產業活化保存」的方向邁進。

2001年4月「建國廠區」廠務改由「瓶蓋工場」管轄,2002年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改制為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建國廠區」同時更名為「台北啤酒工場 」,2003年11月「台北啤酒工場 」改由「竹南啤酒廠 」管轄,2107年4月30日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為周延文化保存、善盡社會責任,以任務編組方式,將台北啤酒工場業務獨立於啤酒事業部管轄,暫成立為「台北啤酒文化園區管理處」,俾能更專責辦理台灣啤酒文化保存之工作,並於2008年7月1日獨立建制為台北啤酒工場。

廠址與面積台北啤酒工場舊地址為臺北市中正路1407號,臺北市改制後改為現行地址為臺北市八德路二段85號。

土地面積為52,630平方公尺。

都市計劃為第三種工業區。

台北啤酒工場的廠房包含,糖化大樓、醱酵大樓、貯酒大樓、包裝工場、成品倉庫、行政大樓、修護工場及福利樓房。

建築面積有25,627.71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34,638.91平方公尺。

文化保存台北啤酒工場是台灣唯一具歷史價值之啤酒工廠,啤酒在台灣各種酒類中屬道道地地的舶來品到現在才不過百餘年歷史。

帝國主義時期為供應殖民地的僑民飲用而輸入外國的啤酒,並在市場上銷售。

台灣是先有啤酒才有啤酒廠。

國外資本家利用我國的廉價原料與勞動人力,開始在台灣建立啤酒廠。

未來展望產業保存暨古老建築再利用,世界進步的國家都有良好例子。

例如日本北海道扎幌的「啤酒紀念館」,原是鑒於1890年磚造的國營啤酒廠,1966年經歷內部整修成為啤酒屋「扎幌啤酒苑」,現已成為扎幌市聖地。

「台北啤酒工場」佔地廣闊,為讓重要文化產業---台灣啤酒發源地「台北啤酒工場」,保存流傳後世,保留現有生產線繼續生產,其他部分做有系統規劃,對其建築風格與原來功能,重新規劃為結合生產、觀光、商業、文化與休閒等多用途特區,以符合現代化進步都市的發展潮流,讓台北市成為一個有特色的城市。

(文字參考/台北啤酒工場官方網站)
建立日期:2023-06-08 
更新日期:2024-03-21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