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

4.3 (130) (看評論)

經度:120.538641

緯度:24.079664

電話:04-7285599

地址:500彰化縣彰化市陳稜路228號

開放時間:10:00–20:00(週一、週二公休)

彰化鐵路醫院,前身是高賓閣,位於彰化火車站不到300公尺的彰化美食一條街陳稜路上,周邊有彰化知名美食肉圓、貓鼠麵、陽春麵等,其建築有別於傳統講究對稱的平衡設計,像大輪船般的外型,屋頂左側仿造輪船船樓,牆面有如同船艙的小圓窗及長型方窗,屋身線條簡潔,以日治時期的建築風格來講,相當前衛,在建築美學上是台灣現代主義建築的代表建築之一,100年時被指定為縣定古蹟。

高賓閣在日治時期是中台灣最大的酒家,藝旦、那卡西走唱娛樂文化在此蓬勃發展,和周邊旅館、酒肆以彰化火車站為中心,形成熱鬧的娛樂區域,是台灣現代化休閒生活的起端之一,當時不少文人雅士、知識份子在此交誼聚會、談論時政,包含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台灣醫學之父杜聰明等。

二戰後,台灣鐵路局收購高賓閣作為鐵路醫院,這棟跨越時空的建築,在台灣文化史、鐵道史上,富有濃厚的意義,展現了彰化市過往多采多姿的歷史風華,是彰化人的生活印記。

一樓牆面,淡藍色方塊磁磚,充滿復古情調,大廳陳列舊販售舊傢俱、古董飾品,展示海報講述了彰化鐵路醫院歷史故事、建築特色。

一樓現作為展示空間,由獨立二手書店、木棧板家居空間、服飾、飾品等進駐販售,布置恬淡寧靜,很適合品嚐完彰化美食後,來此隨行留影進行文青散策,體驗彰化懷舊的文化情懷。

建立日期:2023-05-02 
更新日期:2023-08-25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