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粼粼波光、翩翩白影(地景藝術節白鷺鷥)

4 (308) (看評論)

經度:121.07583

緯度:24.93385

電話:03-3322101

地址:桃園市326楊梅區新明街 172 號

交通指引:富岡車站步行約11分鐘抵達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停車場:路邊停車

入場資訊:免門票

埤塘是富岡醒目的自然景觀,埤塘水圳是桃園地區獨特的地形地貌,早期因農業灌溉需求而開墾蓄水,除了農業功能之外,池內的魚蝦提供了豐富的食物來源,成為吸引鳥類覓食與棲息的絕佳環境,農業、埤塘與自然生態發生緊密共生的關係。

近年因農業式微、休廢耕地與土地開發等因素,埤塘數量急遽縮減,棲地的破壞也造成鳥類族群隨之減少,曾經屬於居民集體記憶中的田園美景逐一消失於眼前。

許宗傑老師作品《粼粼波光、翩翩白影》選用與埤塘共生的白鷺鷥作為作品原型,早期農業社會中白鷺鷥被視為莊稼的守護神、農村的幸運物,伴隨農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春耕秋收時期,只見白鷺鷥緊隨在水牛(鐵牛)之後漫步啄食,如同一幅農村恬淡知足的山水田園風景。

自古以來白鷺鷥其雪白身影一直是文人雅士的靈感謬斯,如唐 李白《白鷺鷥》『白鷺下秋水,孤飛如墜霜。

心聞且未去,獨立沙洲旁。

』描寫下白鷺鷥生動且詩意的優雅姿態。

作品高度達八米五,在平整的埤塘地景上能產生視覺的聚焦性,無論是開車行駛於外環道路或是搭乘臺鐵火車經由富岡的民眾皆可被作品巨型量體給吸引。

設置於聯繫上下池的邊坡步道,透過埤塘獨特的環境特性利用水面的借景,讓民眾可以在環湖步道上以不同角度悠閒自在地欣賞到作品與水面倒影,達到借景作用,白鷺鷥低頭覓食的動作巧妙地將上池與下池的視覺藉由作品產生連結,讓三連埤的景觀有了更好的整體性,作品自然融入埤塘地景 富岡地區屬臺地地形,設置點緊鄰埤塘,周遭地勢平緩但東北季風強勁,故作品表面鏤空的設計,除了減少載重與降低風力的威脅外,還能讓作品保有空間的穿透性與視覺上的輕盈感。

高聳的尺度除了提供夠好的欣賞條件外,也可以形塑出與人體比例的差異,在畫面上產生巨大的視覺對比也顯現出人類的渺小,對自然萬物也應具有謙卑之心。

富岡舊時屬於偏遠農村,直到日治時期昭和四年縱貫鐵路北移之後設置了伯公岡站,該區才逐漸形成市街,商業活動逐漸在老街附近聚集,過去鐵路的建設不僅為富岡地區來帶交通便利,未來在產業上也因為新設機廠之後產生出更為多元的發展可能,一如本案公共藝術選自富岡在地的元素作為設置精神並結合該區的地景條件,期望以當地共生的白鷺鷥為富岡民眾帶來記憶的凝聚力與清新的文化活力。

(圖文來源:本府文化局)
建立日期:2022-08-23 
更新日期:2024-01-17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