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有助牧場!!放養雞生好蛋!!


經度:121.069

緯度:24.7736

電話:03-5923717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陸豐里8鄰87號

開放時間:未提供

走進新竹縣竹東鎮陸豐里的鄉間小路,路旁 斗大的「有助牧場」就寫在屋舍的外牆 上,牧場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座存放大豆 飼料的高塔,走近瞧瞧,會發現五座雞舍就散布 其中,這些雞舍有些是小雞生長的地方,有些則 是蛋雞產蛋的地方,同時,還有為數眾多的雞隻 在雞舍旁的空地奔跑著,每隻雞都是農場第二 代主人羅有助最呵護的寶貝。

不到 30 歲的羅有助,是新竹縣土生土長的客家子弟,自小便看著父親羅世龍養雞長大,對雞隻一直有著深厚的感情。

羅有助退伍後曾短暫從事一年的業務工作,但業務工作 壓力大,反倒是看著父親每天開心 踏實的照顧雞隻,讓他決定回鄉幫 忙,開始他的養雞人生。

友善養殖 雞隻快樂產蛋原本羅家養的是土雞,某天一位 賣雞蛋的業務前來拜訪,提及雞蛋 的行情不錯,加上家中有一些閒置 的雞舍,激發起羅有助養蛋雞的企 圖心。

「養雞人家就是什麼雞都想養 看看。

」羅有助笑說。

於是父子倆一 起投入養蛋雞的領域,從原本的不 熟悉到逐漸養出心得,現在有助牧 場不僅全養蛋雞,更是全家人的「開 心牧場」。

有助牧場最特別的是採用放牧方 式來飼養蛋雞,一般來說,往往肉雞 才有此「放山雞」的待遇。

「為什 麼蛋雞只能沒日沒夜待在籠子裡生 蛋,這樣你看著心裡也會不舒服。

」 從小就將雞當作玩伴的羅有助,認 為友善對待雞,雞就能生出好蛋,儘 管放養的方式看似不符合「經濟效 益」,但羅有助仍堅持「取之有道」 的原則,以人道方式對待雞隻。

有助牧場蛋箱採用自動集蛋設計,蛋不落地,不經水洗可減少污染。

但要如何讓這些習慣四處奔跑的雞乖乖到專屬的產蛋箱中下蛋呢?原來在蛋雞預備生產時,都會蹲下靜止不動,此時就要將雞抱至產蛋箱,讓他們習慣在裡面產蛋。

面對上千隻雞,這樣的訓練期會長達一到兩個月,每天從早到晚,不斷重複這個動作,期間的辛苦可想而知。

自家調配!!無毒健康飼料讓雞玩得開心,更要讓雞吃的無毒、健康。

走進有助牧場調配飼料的倉 房,裡頭堆放著各種原料,員工在秤重機上一一秤重後調配妥當,再傳送到 雞舍讓雞隻們大快朵頤。

從父親羅世龍開始,便嘗試研究飼料的調配方式, 羅有助接手後持續進行調整,前前後後更改過三十幾次的配方,包括哪種成 分會對蛋殼厚薄產生影響?那種元素會改變蛋黃的顏色?這些都要一一研 究才知道。

「就像人吃飯配菜一樣,米飯當然是主食。

」有助牧場的飼料以 五穀為主,並加入微量元素、海藻以及益生菌等,每一批飼料都要花時間調 配好比例。

羅有助認為,這就像家中媽媽自己煮菜一樣,雖然辛苦,但用什 麼食材、源頭來自哪裡都一清二楚。

而在不添加化學合成成分後,加上對飼 料的用心,讓有助動福雞蛋更為天然無毒,在食安問題頻傳的狀況下,依然 得到許多客戶的肯定。

一步一腳印!!打開行銷通路面對的挑戰,還有行銷的問題。

剛開始從土雞轉為蛋雞時,不僅喪失原來 的客戶,年輕的羅有助去拜訪雞蛋的通路店家時,許多人還以為他只是玩玩 而已,懷疑他能堅持多久。

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羅有助遇到了「台灣動物 社會研究會」這個強調友善養殖動物的組織,透過他們的介紹,讓許多有機 店家認識有助牧場的無毒雞蛋,順利解決部分通路的問題。

另外,羅有助也 走向第一線,參加許多小農市集,一對一面對面與消費者溝通,「我常告訴 消費者,一顆雞蛋十幾元看似很貴,但它有許多價值是你看不到的。

」一步 步踏實的打開市場,目前包括新竹縣青農直銷站、有機商店等,都可以買到 有助動福雞蛋。

「辛苦時,我會回想當初堅持的原因,不就是因為撿到第一顆蛋時的喜悅 感嗎?」在一顆顆雞蛋中,羅有助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也努力與更多人分 享這單純的快樂。

建立日期:2022-06-24 
更新日期:2020-11-13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