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福興宮

福興宮

經度:120.4605

緯度:23.80143

電話:05-5865490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180號

開放時間:05:00-22:00

停車場:路邊停車

入場資訊:免費

螺陽太平媽,相伴老街風華西螺福興宮主祀媽祖,俗稱舊街太平媽,在延平路上佔了地利,看盡老街的繁華起落。

廟內懸掛的好義從風匾額,見證了道光年間張丙事件,西螺、二崙、崙背三鄉先民助清平亂的故事。

福興宮創建於康熙五十六年(西元1717年),主要奉祀天上聖母(媽祖),西螺居民稱「媽祖宮」,是西螺街年代最悠久的媽祖廟。

廟中奉祀的媽祖神蹟顯赫,信徒乃相率以「太平媽」尊稱。

廟內保存許多重要的法定文化資產,是臺灣歷史文化的寶庫。

每年「螺陽迎太平」遶境大會香活動為全台唯一於秋季舉辦的媽祖遶境活動,是內政部指定的台灣宗教百景。

今日廟貌為民國五十一年重修,聘請知名建築師葉新竹設計,並禮聘名匠師施做,舉凡薪傳獎得主陳專琳打造正殿神龕、人間國寶陳壽彝設計石雕圖稿,並由石雕名匠蔣文峰承造,留下諸多經典作品。

同時,廟內也留存不少清代古物,受文化部指定的古物就有四件,其中道光十三年的「好義從風」匾為全台最多字的清代古匾,具有重要古物的文資價值。

相關文化慶典農曆正月初一開廟門、農曆正月初五迎頭貳香、農曆三月廿三日媽祖聖誕、農 曆七月中元普渡、農曆十月螺陽迎太平遶境大會香。

福興宮媽祖 攝影:薛穎琦。

(授權照片請勿轉載)
建立日期:2022-06-24 
更新日期:2023-02-06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