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屏菸1936文化基地 (屏東菸葉廠)


經度:120.505121

緯度:22.661928

電話:08-7210234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菸廠路1號

開放時間:週一休館;週二三四開放時間9:00-18:00(停止售票時間17:00);週五六日開放時間9:00-21:00(停止售票時間20:00)

2021年冬天,曾經見證屏東產業輝煌史的菸葉廠,以「屏菸1936文化基地」嶄新的身份重生,承接著地方記憶,轉化為具有歷史意義的新地標。

前身為屏東菸葉廠的文化基地,設立於 1936 年,原名為「屏東支局葉菸草再乾燥場」,自日治時期即負責屏東菸區耕作技術指導、收購與加工貯存的工作;1949 年國民政府來台後,改為「臺灣省菸酒公賣局屏東菸葉加工廠」,菸葉廠負責的菸區栽種面積不斷擴大,不僅勝過嘉義、花蓮地區,成長幅度更超越台中;1953 年屏東菸葉加工廠正式歸併並成立捲菸部,改稱「臺灣省菸酒公賣局屏東菸葉廠」;1965 年 12 月捲菸部撤銷,菸葉廠恢復以菸葉乾燥加工為主要工作,在逐年因應業務需求增建廠房之下,全廠區佔地約 4.2公頃,銘刻著屏東曾以稻米、蔗糖、菸葉領先全台的時代印記。

後因廢止專賣制度、禁菸政策、 開放國外菸 品競爭等因素,國內菸業產量逐年減少,2002 年 10 月屏東菸葉廠停止運作,行政業務轉移至內埔菸廠。

在關廠後的20年間,屏東縣政府針對菸葉廠的歷史發展、建築空間運用與文化資產價值等面向,進行深度的檢視。

2010 年縣政府將屏東菸葉廠的除骨加工區、複薰加工區、鍋爐室、中山堂登錄為歷史建築,進行修復再利用工程,爾後為能完整工業遺產意義,2017 年將全廠區擴大登錄為歷史建築。

在政府、各領域學者、民眾的多方共識下,「屏東縣大博物館計畫」焉然而生,運用屏東產業史上極具代表性的菸葉廠作為醞釀文化的基地,透過「用產業說屏東故事」、「用藝術描繪屏東靈魂」及「讓兒童創造屏東未來」的策略,規劃設置「屏東菸葉館」、「屏東客家館」、「屏東原民館」、「沉浸式體驗館」、「屏東縣立美術館」、「屏東縣典藏庫房」等,藉由博物館的專業,保存並發揚地方知識,亦作為藝文資源整合、合作平台,以動態、開放、永續的精神,與縣民共同傳承、詮釋、展演、創造屏東文化魅力。

「屏菸1936文化基地」預計分階段開放,第一階段包含菸葉館、客家館、沉浸館、特展空間、商業空間,未來將持續透過多元展示及活動,打造品牌化的屏東縣博物館,從而建立起地方文化自信,深耕居民與土地的關係,成為屏東縣安居樂業、立足世界的文化前鋒與後盾。

建立日期:2022-06-23 
更新日期:2024-04-09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