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後寮三八垵魚灶

4.1 (20) (看評論)

經度:119.57585

緯度:23.67341

電話:06-9274400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後寮村,近後寮遊客中心(後寮魚灶)

交通指引:馬公出發,沿203縣道,約25分鐘,即可抵達。

開放時間:Sun 24 hours;Mon 24 hours;Tue 24 hours;Wed 24 hours;Thu 24 hours;Fri 24 hours;Sat 24 hours

澎湖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日治時期日本人引進了魚獲加工技術,將原先低經濟價值的魚獲,經過加工技術處理,配銷至台灣本島、國外,讓澎湖魚獲產業蓬勃發展。

而「魚灶」便是在此經濟發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建築型態。

 民國50年是澎湖傳統漁業最發達的時期,資源環境的變化、技術的革新、市場需求量,讓「魚灶」建築也隨漁業的發達而林立,各漁港沿岸或村內都設有「魚灶」。

季節所產的臭肉魚和丁香魚是主要的漁獲來源,村里的婦人將捕獲的漁產在魚灶進行加工,先用鹽水浸泡洗淨後,放在圓形的竹篩加水蒸煮後再曝曬風乾,外銷台灣本島或是日本。

 70年代以後,由於漁獲資源的減少、市場需求的變化、人口外流等因素,傳統魚灶產業逐漸沒落,連帶影響魚灶建築也隨之走下坡而荒廢,在澎湖老一輩記憶中,老老少少環繞著魚灶生活的熱鬧情景,也隨著魚灶的殘破而褪色、遺留在記憶的軌跡。

 2017年7月在白沙鄉公所與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努力下,「後寮三八垵魚灶」重新整修啟用,為使百年的魚灶歷史能夠繼續保存傳遞,魚灶的重現不僅讓老一輩的村民回味往日時光,更是讓後代子孫了解早期漁業社會居民的生活方式,富有教育意義外,更期望能帶動、串連周遭觀光景點,帶來更多遊客促進白沙鄉地區的觀光產業發展。

 位於白沙後寮舊碼頭的三八垵魚灶,就在秘境「天堂路」旁,民眾前往天堂路時別忘了可順道來欣賞傳統的魚灶建築。

後寮的三八垵魚灶不僅有魚灶配備,還巧妙的利用澎湖在地浮球及其他回收品創造了四尊人偶,人偶們姿態各異、各司其職,生動靈現地重現了傳統魚灶工作情形。

 魚灶旁的珊瑚沙灘還有停泊一艘彩繪漁船,漁船不僅串聯著魚灶的歷史,色彩飽滿鮮豔的漁船在澎湖閃耀的陽光照射下,襯著藍天、白雲、沙灘,是澎湖最美的景色之一。

  【建議停留時間】0.5小時
建立日期:2022-06-23 
更新日期:2021-01-13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