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東嶼坪


經度:119.30594

緯度:23.15367

電話:06-9216521

地址:澎湖縣望安鄉東嶼坪

交通指引:自費雇民營交通船

開放時間:Sun 24 hours;Mon 24 hours;Tue 24 hours;Wed 24 hours;Thu 24 hours;Fri 24 hours;Sat 24 hours

注意事項: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範圍內各島嶼資源有限,請遊客珍惜各項資源,並隨手將垃圾帶離島上,不增加島嶼負擔。

東嶼坪嶼為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註1)的四個主要島嶼之一,位在澎湖縣望安鄉東坪村的一個島嶼,與西嶼坪嶼相鄰;東嶼坪嶼是澎湖火山熔岩最後形成的島,大約在800萬年前。

 位在望安嶼南方偏東,兩島相距約10海浬,其海域擁有覆蓋率極高的珊瑚、海地生態豐富繽紛,還有未經過度開發的陸上區域,保留以玄武岩、珊瑚礁岩所建造的澎湖厝、菜宅,還有繁盛時期的洋樓建築。

 島嶼從中央分成南北長型路塊,四周多為陡峭海崖,北岸有數條蜿蜒的岩脈,南岸有大片綿延的沙灘地,西岸也有一處小沙灘。

 聚落主要分不在西方和西南方的凹地,南北路塊邊坡都有佔地廣闊的菜宅(註2)、梯田,形成特殊的人文景觀。

目前住戶居民不多,主要產業是觀光業與漁業;島上觀光可欣賞塔仔、陸連島、青蛙石、東嶼坪嶼聚落、梯田與菜宅、玄武岩節理景觀。

 塔仔,港口碼頭的一塊巨岩,貌似關公像,幾乎全為裸露玄武岩,長期受海水與風化侵蝕,使得周圍岩石呈現土黃色。

 陸連島,在南方海岸可見當地稱為「四仔角」的陸連島,其中一側有著廣闊的海蝕平台,上面佈滿多種潮間帶生物。

 青蛙石,由玄武岩集塊岩組成,形似青蛙蹲踞狀。

 東嶼坪嶼聚落,聚落分布在島上的南區、中區、北區,房厝多為傳統閩式建築,由南到北沿著山丘避風處逆向而行。

 梯田與菜宅,在東嶼坪嶼南北兩陸塊中間,為避強勁的東北季風,在這裡可看到壯觀的梯田與菜宅遺跡,可以想見昔日農耕的最佳印證。

 玄武岩節理景觀,在後山可見到海蝕溝、海蝕柱、海蝕洞等多樣地質景觀;以金龍塔為中心,左側有海蝕拱門,往海望去,可見海蝕溝地形,右側有因岩漿噴發冷卻時間不同而形成的柱狀與板狀兩種節理,在底下則為火山角礫岩層。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範圍內各島嶼資源有限,請遊客珍惜各項資源,並隨手將垃圾帶離島上,不增加島嶼負擔。

 註1:澎湖南方四島包含望安鄉所轄東嶼坪嶼、西嶼坪嶼、東吉嶼、西吉嶼及其周邊島礁註2:菜宅是一種四面都以玄武岩或是硓石砌牆的建築結構,可以抵檔強風,讓作物順利生長。

 【建議停留時間】 4小時或過夜
建立日期:2022-06-23 
更新日期:2021-03-16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