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馬公金龜頭砲台(整修中未開放)


經度:119.56207

緯度:23.56759

電話:06-9262180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介壽路7號

地當澎湖島西側的馬公半島極西,媽宮城西南門外,媽宮澳(今馬公灣)西南的龜頭山上,與大山嶼舊稱「蛇頭」的風櫃尾蛇頭山東西斜對,共扼馬公港門;自古以來便設有媽宮澳西汛(西港口砲臺)作為媽宮右臂,與風櫃尾汛的煙墩、砲臺作為左衛相互對峙。

穹隆式兵房為金龜頭礮臺的主要建築形式,亦為澎湖地區砲台的主要特色。

兵房的構築形式是以厚110~115cm的條石砌牆面為兩側牆基,牆頂上用紅磚砌成弧拱形穹隆,磚砌拱券的厚度從完整的現場無法看出,不過一般都以四層為度。

為保護磚面,使不滲水,其上再覆三合土層,做成圓角的凸字形屋面。

三合土表面長再澆灌柏油以為外層保護。

由於長年使用,仍不免因表層鬆動造成開裂,於是再重澆柏油防水層後,再覆蓋一層水泥沙漿做為最外層的保護,若為構造物隱密之需,則塗以厚厚的油性漆(外層深綠色),成為本炮台的標準作法。

外牆及門洞、窗洞外緣的油性漆常用深綠色,內牆則因使用需要著以白色,以使封閉的空間感覺較為明亮。

 目前各兵房因使用關係,均有隔間分隔成大小不等的空間,東南側最長的兵房(U棟)作為連長室、軍械室、安官室、輔導長室及大寢室使用。

西北側最短的兵房(Y棟)作為補休室、中士寢室及載波臺使用。

朝海正面的兵房(V棟)作為副連長室、排長室、通材庫房、行政室及油漆庫房使用。

由於這些空間室內情況尚稱完好,但木門窗則多經改變原貌,並加紗窗,牆面電管線及燈氣雜陳,宜加以整理或恢復舊觀。

現況最嚴重的為屋頂,表層開裂嚴重,被護層已逐漸滑落,必須小心挖起,並從防水層好好修護,其雜陳管線亦應配合修復改善。

另,屋頂頂端尚有排氣管口,不是簡陋的鐵罩,便是用空心磚砌,處理屋頂時應一併更換為銅質,以防蝕銹。

如果環境允許,宜就室內之原始隔間加以考證,繪製圖樣,以防日後增減隔間時,將遺跡湮沒。

建立日期:2022-06-23 
更新日期:2023-04-06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