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嘉義神社手水舍

4.4 (35) (看評論)

經度:120.46749

緯度:23.48109

電話:05-2700518

地址:嘉義市東區公園街42號

開放時間:星期日 24 小時營業;星期一 24 小時營業;星期二 24 小時營業;星期三 24 小時營業;星期四 24 小時營業;星期五 24 小時營業;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停水乾涸將近半世紀的嘉義神社「手水舍」復水了!位於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對面的手水舍,嘉義神社的歷史源自1911年,當年日人為了提倡日本國家神道,推展皇民化的運動,嘉義廳積極籌建嘉義神社。

嘉義神社分為兩代,第一代神社於1915年啟用,其位置在現在射日塔的右前方,當時因參拜人數多,空間不敷使用而另建第二代神社。

整體古蹟範圍包含第一代神社遺跡、祭器庫、手水舍、休憩所(參集所)、齋館及社務所等附屬館所。

第二代嘉義神社的手水舍於1945年啟用,為獨立的四柱庭建築,中央有八角形溢水槽,槽內置石盤一口,配置長柄水勺,提供參拜者洗手和漱口之用,以達到淨身淨心的效果。

為了保護古蹟,引接自來水並加裝感應設施自動出水,讓遊客體驗到訪日本神社時的淨身漱口步驟,希望復水後讓更多民眾參觀嘉義市史蹟資料館時,對神社的歷史文化有更多的認識。

手水舍內設置解說牌讓參觀民眾認識手水舍使用步驟:(1)以右手拿長柄勺取水(每人只取一次水),洗左手。

(2)交左手持勺,洗右手。

(3)再交回右手持勺,將水倒於左手掌,用來漱口(或象徵性的用水拍嘴唇)。

(4)把勺子立起,以剩餘的水洗勺柄。

(5)最後將水勺放好,讓下個人使用。

沒體驗過日式手水舍的民眾,可以到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參觀體驗,結束後將木水勺放回原位,讓下一個參觀者感受淨身淨心的儀式。

建立日期:2022-06-23 
更新日期:2021-12-06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