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大屯山系_軍艦岩親山步道

4.4 (768) (看評論)

經度:121.51872

緯度:25.12731

電話:02-27593001

開放時間:開放空間

軍艦岩位於石牌榮民總醫院正北方山區,海拔185.6公尺,登山步道約3公里,全線約5.7公里,步行時間約2小時7分鐘,為大屯山系的著名山嶺。

嶺上突出的巨岩聳立在層層山巒間,乍看之下如同海上艦艇,因此得名軍艦岩。

日據時代分別與唭哩岸山、丹鳳山、烏尖連山,共稱為烏尖連峰,山頂岩場是座理想的攀岩練習場,也是一處相當熱門的健行路線。

軍艦岩親山步道健走軍艦岩親山步道沿途可欣賞珍貴老樹和自然景觀,頂上視野開闊,中研院於山頂設立有地殼變動基準點,作為記錄與研究用。

自頂上向右眺望可欣賞士林到北投的稜線、地景風光,向左俯瞰則可欣賞威靈頓山莊安靜祥和的現代化社區,景致開闊好看。

丹鳳山丹鳳山海拔210公尺地勢趨於平坦,環境相當清幽,自然環境與軍艦岩相近。

砂岩地形使土壤層較薄、涵養水分較低,所以環境較乾燥,因而發生火災的機率較高。

烏尖連山烏尖連山海拔282公尺在日據時代分別與唭哩岸山、丹鳳山、軍艦岩連嶺,共稱為烏尖連峰。

烏尖連山峰頂有根木指標,基石市NO:2363可遠眺軍艦岩、唭哩岸山、北投、士林地區盡收眼底。

經烏尖連山可通往磺溪山,下行接泉源路可到鳳凰谷遊憩區。

安步當車登岩去軍艦岩早就是假日休閒的熱門景點,路程不長又好爬,而鄰近的丹鳳岩,醒目的「丹鳳」紅字刻在岩壁上,從北投往山上望去十分引人注目,不免會惹人想一探究竟。

登軍艦岩的步道路程不長,因為石階外來客和砂岩原住民相依並存,走來別有一番風味。

堅硬、粗獷的岩塊穩穩當當地安駐兩旁,彷彿托住步道的磐石,一路行來既舒適又安穩。

途中新建的造景涼亭,也許是要和周遭岩塊的氣勢相呼應,這亭子看起來特別寬敞。

駐足於此,對照山腳下擁擠的北投市容,左前方沿山坡而建的威靈頓山莊顯得特別清幽,白牆紅瓦在山色襯映之下更是醒目。

過涼亭繼續拾級而上,視野漸行開朗。

軍艦岩已在不遠處,回首來時路一樣有開闊的景緻,關渡平原溼地、蜿蜒的基隆河注入淡水河的景象一一呈現在眼前。

仍意猶未盡,軍艦岩已然矗立眼前,陽明山的華岡和坐擁山間的文化大學是天然襯景。

乘風的快意迫不急待登上軍艦岩,恣意享受乘風滋味,好好欣賞四周美景。

360度展望視野將台北盆地和環山景觀盡收眼底,除了士林、北投、石牌、天母等市區近景,放眼望去,關渡平原、觀音山、大屯山群峰、紗帽山、五指山等山巒美景,真是美不勝收。

站在岩頂眺望,果真如登上「山中鐵達尼」--勁風一波波迎面襲來,還有四望無際的遼闊視界。

過足了癮,下到岩頂附近的大片岩面處,舉目四望,平滑潔白的岩面,真像是來到乾淨清爽的海岸線,不由得想脫下鞋,赤腳腳踩在光潔巨岩上。

近看軍艦岩,和東北角海岸風化的砂岩還真具姊妹相。

這樣的聯想絕非空想,因為這一帶原本就是濱海地區。

不信的話,隨處可見的雪白砂岩就是最佳見證。

原來軍艦岩的地質是兩千多萬年前沈積的木山層,經過海水長期沖刷沈積之後成為雪白的砂粒,歲月累積加上膠結作用,形成厚層的堅硬砂岩,最後是經由造山運動才隆起。

自然的野趣軍艦岩海拔不到200公尺,不僅低海拔的指標植物蕨類處處可見,一些原本生存在中高海拔的植物也在此落腳。

這是因為地處東北季風入口,山脊線上受到風衝壓力,氣溫較低,造成植物生態帶大幅下降。

而山稜線上見到的則是一些海濱常見的植物,像是桃金孃和車桑子。

丹鳳山不似軍艦岩那般陡峭,但是自然環境相近。

軍艦岩常見的植物,如芒箕、車桑子、細葉饅頭果等,這裡也都有,而且範圍更加遼闊。

不過也許因為過去曾經發生火燒山,步道大半區域兩旁都以繩索區隔開,標示是禁止入內的「護育區」。

如同軍艦岩的砂岩地形使土壤層較薄,不易涵養水份,所以環境較為乾燥,因而發生火災的機率較高。

再加上蘊藏油脂的松樹容易著火,更使這裡的警戒指數攀升。

琉球松是丹鳳山的優勢族群,空曠的稜線和山坡不時可見松樹孤立或三兩成群的景象。

踩踏在平緩的步道上,有時還能嗅到松香的淡雅氣息。

步道將盡的道路上,沿途密集出現三座涼亭,有的還硬生生的立在路徑正中央,有點「反客為主」的意味。

平頂菌菇狀、傳統庭園式,造型互異,任君選擇,也是旅程終了前的趣味。

建立日期:2022-06-23 
更新日期:2024-03-14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