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南港山系_象山親山步道

4.5 (233) (看評論)

經度:121.57082

緯度:25.0274

電話:02-27593001

開放時間:開放空間

象山海拔183公尺,步道全長1450公尺,全程約需1小時40分。

因外形似象頭而得名,位於臺北盆地東南方的信義區,與虎山地質相同主要由砂岩組成,因造山作用步道中可見黃褐色陡峭的岩壁與巨石,加上自然環境生物、鳥類種類繁多,使得整座山如同一座天然生態樂園般,成為民眾接近淺山、享受戶外綠林悠閒時光的好去處。

象山擁有稜線、岩壁、山坡、山窪、山谷等各種不同微環境,因而孕育出數十種蕨類。

蕨類在象山處處可見,有的附著在樹幹上,有的長在岩石、坡地上,有的密佈在潮濕的林下。

其中金狗毛蕨族群龐大,數量居臺北市之冠,在過去醫藥不發達的年代,它可是民間用來止血的最佳良藥。

另外在開闊、向陽且潮濕山窪區,還有自侏儸紀時期就存在的古老蕨類「筆筒樹」。

筆筒樹群聚可是臺北市區最珍貴的生態特色,因為筆筒樹成群林立的現象,全世界只有臺灣北部才能看得到。

象山位在四獸山步道系統中最高點,由於前方無屏障,登高遠望視野遼闊,不僅信義商圈一覽無遺-101金融大樓、世貿中心、華納威秀、新光三越等醒目建築歷歷可數,臺北盆地風光也盡收眼底。

其尾稜延伸嵌入信義區中強公園,成為當地居民晨昏散步的最佳去處,也是近山民眾假日休閒、舒緩身心的綠色地帶。

六巨石象山上巨石林立的奇特景象,又稱老萊峽。

從這裡攀上巨石可以一覽繁華的信義商圈,是一處熱門的拍照景點,清晨上山可以欣賞臺北101大樓在晨曦中初醒的景象,黃昏更可欣賞信義區都會華廈,夕陽餘暉西下、華燈初上的夜晚景象,十分亮麗耀眼。

逸賢亭(象山頂)位於逸賢亭象山頂、六角亭旁步道盡頭的平台,視野展望極佳,可以欣賞象山的全貌,尤其是象頭與象鼻頗具傳神。

鼻樑處即為永春高中,長長的象鼻子則是稜線深入松山路與松德院區之間的平台。

一線天象山親山步道近松德院區方向有處名為一線天駐腳點,因兩壁山脊線十分接近,巨崖岩壁突出遮天,山友自步道仰頭望天,只見崖壁縫隙間的天空又窄又細,因而稱為一線天。

至於鳥瞰台北盆地的最佳位置,自然是位於稜線上、視野開闊的「超然亭」;有此「超然」名號,便是因為由此觀景居象山眾涼亭之冠。

站立於超然亭的平台上,近可見山下的信義計畫區,放遠望去則是圓山、北投焚化爐、觀音山及大屯火山群各景點,不論是跨年或國慶日施放煙火,不少人還會特地來此觀賞花火綻放,足見其魅力所在。

繞行到巨石公園階梯附近,有一塊碩大的巨石,上面有人為雕刻出來的石階,可拾級而上眺望臺北盆地。

一路前行間,由左側山腰、山脊再下到右側山腰線,從不同角度俯瞰臺北盆地之美,象山迷人之處盡在其中。

步道沿途都設有解說牌,引導親山訪客認識整個山頭的特色,所以這裡也是最受歡迎的自然教室。

一路上不愁沒有生態導覽,只要「按圖索驥」,自己就是山林解說員。

潮濕的環境中,蝸牛的族群也十分可觀,像是斯文豪氏大蝸牛、煙管蝸牛,幾乎在整個山區都看得到。

這本是低海拔的原始闊葉林,生態豐富多元,綠意萬千的山林,還有更多的驚喜等待你自己慢慢去發掘呢!登上象山之後,如果你的體力充沛,或是想伸展筋骨,步道兩旁還有許多強體力及肺活量的體能設施,只見大夥在山頂的逸賢亭打個尖、做個操,還有精力無窮的小朋友穿梭其間,運動休閒一兼二顧,很適合全家來活動。

建立日期:2022-06-23 
更新日期:2022-12-05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