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梅庭

4.2 (1547) (看評論)

經度:121.50877

緯度:25.13693

電話:02-28972647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 - 17:0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網站:點我進入

「北投梅庭」約建於1930年代末期,是一棟見證戰爭時代與順應北投風土而建的和洋式別莊。

屹立在北投公園近百年,自日本時代起,所有者包括日本總督府、陸軍大臣、台北州,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後,主要作為私人住宅使用,2006年因其建築特色登錄為臺北市歷史建築。

▲圖片來源:臺北市文化局順地勢臨靠北投溪而建,將建物南側之山景與北投溪流結合為一,上層為日式木構架,下層為RC構造(鋼筋混凝土建築Reinforced Concrete)之地下室,作為防空避難室用,在當時代的日式街屋裡,顯得獨特與具有歷史價值。

外門柱有書法家于右任題字之「梅庭」門牌,庭院內有受「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保護之臺北市保護樟樹(編號1679),週邊圍牆以停採之「唭哩岸石」為建材,屋內空間配置講究,利用北投豐富的地熱資源,曾設置「溫泉浴室」, 建有「閣樓」瞭望、儲藏物品,並有調節室內溫度、排濕防潮功能,同時也作為下層樓面的天花板以及支撐建築主要結構所在;玄關處貼有「釉面馬賽克」磁磚加上洗石子的門柱,彰顯工藝之美,牆面上的「八角窗」設計,為日本時代興起之擬洋風裝飾,內斂雅致,更是顯出富有有時代感與建造之美。

▲圖片來源:臺北市文化局2021年由臺北市文化局委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營運維護,為提升文化資產再利用與在地推廣,未來將延續北投特有的人文特色,透過藝術展覽、教育活動,創造歷史人文與藝術文化相結合的樂活空間。

建立日期:2022-06-23 
更新日期:2024-03-26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