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崎頂隧道

4.2 (1866) (看評論)

經度:120.87032

緯度:24.72125

電話:037-462101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隧道

交通指引:自行開車:1.走國道3號從西濱交流道下,往北邊崎頂方向開,至崎頂車站附近即可見古隧道。2.走61號西濱快速道路,到崎頂海水浴場轉苗2線,穿過鐵路涵洞即可見古隧道。

開放時間:每日開放

沿著鐵道走到隧道口,可以看到洞門設計相當別緻,採用洋灰磚(水泥磚)砌成洞門,造型簡單又不失氣派,加上雙軌隧道洞口寬闊,台灣早期許多列車廣告宣傳照片,都是到這裡取景;隧道內襯上半部的圓拱是採用紅磚襯砌,下半部的側壁則延續運用水泥磚襯砌。

再往裡走到一號隧道南口,牆面上零亂散布的小坑洞,像是機槍射痕,也像是炸彈碎片撞擊痕跡,地方耆老指證歷歷,說是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末期,盟軍飛機飛到台灣上空,追擊火車留下的歷史痕跡。

斑駁的崎頂古隧道,見證了台灣篳路藍縷與鐵的歷史,也記錄下竹南地區發展變遷的軌跡。

崎頂隧道小檔案 1.民國17年(西元1928年),因香山竹南間改道所建,二號隧道南端設有崎頂信號場(號誌站),負責交會列車管制。

2.民國64年起台鐵推動鐵路電氣化工程,崎頂一、二號隧道因不利電氣化工程,基於行車安全考量將路線西移,隧道遂廢棄不用。

3.民國67年(西元1978 年)元月,基隆到竹南電氣化工程完工通車,兩座隧道從此封閉,20多年乏人問津,周邊雜草叢生。

4.民國94年6月24日公告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

竹南鎮公所整理隧道周邊環境,打造成崎頂隧道文化公園,景象煥然一新,吸引鐵道迷、攝影家來此捕捉舊鐵道的風情。

建立日期:2019-01-01 
更新日期:2020-04-21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