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劍潭水庫

3.4 (19) (看評論)

經度:120.90128

緯度:24.62414

電話:037-542255

地址:苗栗縣造橋鄉劍潭水庫

交通指引:自行開車: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中華路→自強路→永貞路→尖豐公路→苗14→劍潭水庫

開放時間:每日開放

大龍村的「劍潭」,民國四十五年,為興水利建水庫,名為「劍潭水庫」。

潭邊傳奇紛紛,神話添神祕,歷久不衰,更是一奇,雖不至於列入民間另類聊齋誌異,但確可助於茶餘飯飽再添情趣。

地名由來: 一是攀附於鄭成功,一是寄情於林爽文。

前者是相傳三百多年前,鄭入台曾率兵至大龍村「征蕃」,連日遇蕃勇不順,鄭偶經附近深潭,慨嘆戰事不利,怨怒寶劍失靈,盛憤擲劍入潭,頓時潭水翻湧,歷七日夜始平,遂有「劍潭」之名,但是鄉譚與正史頗有差距,只具矇朧揣測之美。

後者於乾隆五十一年在彰化起兵反清,全省征戰,兵敗北遁,經造橋心念俱灰,投劍入潭。

另一種說法則曰林爽文領兵過此,將士渴難耐,林爽文舉劍入地泉水湧出成潭,寶劍失潭中。

關於如何取劍,亦有傳說,一說以穀殼為繩方可釣上,曾有人以麥芽糖黏上穀殼垂釣寶,果然劍現潭面,但天遠處傳聲:「那不是穀殼,而是麥芽糖繩」,寶劍即沈。

千里傳音,有其荒誕,但亦不失遐想。

另一說每月初一和十五朔望日子時潭水特別明淨,寶劍會漂浮而出,時過劍沈。

鄉民相邀查證傳信,唯至今未有所獲。

建立日期:2019-01-01 
更新日期:2019-04-15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