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保安宮


經度:121.35099

緯度:23.4771

電話:03-8811306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富民村239號

開放時間:全天

入場資訊:免費

瑞穗的保安宮是花蓮地區最早的城隍廟,1889年,謝芳榮先生建一間茅屋,取名保安宮,奉祀霞海府城隍。

保安宮位於瑞穗富源,富源舊地名「拔仔庄」,此地早在漢人來此之前,已有阿美族部落於此。

而保安宮的位置所在,就在漢人庄和原住民部落的界線上,座落於這樣特殊的地理區位,便可想而知其深具族群關係之意義。

後來經多次改建,成為現今鋼筋水泥構造的廟宇建築,分正殿、偏殿;廟內有磚刻的福德正神,盤古大帝牌位置於五穀先帝神龕內。

農曆五月十三日是城隍爺的生日,保安宮主祀霞海城隍,每年都會舉行盛大的廟會及巡庄活動。

不同的是,保安宮城隍保有夜巡探訪民間的習俗,十二日晚上,庄內各陣頭都前往助陣,共同乘車遊庄;十三日當天,則擴大繞境活動,南至瑞穗、北至大富,成為地區最大的盛事。

每年的「暗訪」,是拔仔庄年度盛事,早期以人力合挑大鼓,沿途競技、爭相貼紅、鞭炮聲不絕於耳;現今則舉辦「鼓王爭霸戰」,藉此發揚拔仔庄優越的打鼓傳統。

建立日期:2019-01-01 
更新日期:2012-05-14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