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宗聖公祠

4.2 (59) (看評論)

經度:120.491533

緯度:22.666933

電話:08-7365012

地址:屏東縣900屏東市勝豐里自由路謙仁巷23號

交通指引:1.大眾運輸:火車:搭至屏東火車站→步行光復路右轉復興路→左轉自由路 自行開車:從屏東市往自由路玉皇宮旁的小巷進入約100公尺 國道一號→於新化交流道出口下→接國道八號→新化交流道出口接國道三號→三地門/長治交流道出口下→右轉中興路(臺24線)→持續行臺24線至自由路→約於自由路與建國路路口→玉皇宮旁的小巷進入約100公尺2.自行開車:從屏東市往自由路玉皇宮旁的小巷進入約100公尺國道一號

開放時間:整修中

網站:點我進入

在清朝乾隆、嘉慶年間,原居住中國廣東的曾姓宗族移民來臺,經過幾代的勤勉奮鬥,家業終致發達,為表示感懷先民、光宗耀祖之心意,曾姓後代便於西元1929年興建宗聖公祠,裡頭供奉著被歷代君王封為「宗聖公」、以孝順聞名後世的孔子嫡傳弟子曾參。

宗聖公祠為一棟融合傳統客家四合院格局與華麗巴洛克風格的建築,是目前臺灣規模最大、裝飾最富麗的宗祠之一,與北臺灣的北埔天水堂並列為臺灣南北最重要的宗祠。

佔地廣達1,100坪的宗聖公祠,採二堂二橫式的四合院建築格局,運用洗石子、泥塑、木雕、彩繪、書法、剪黏交趾陶等裝飾工法,施作於門廳、屋頂、樑柱、山牆等。

譬如,位在廣場的門樓,由於刻有動物雕像,因而顯得氣派大方;還有燕尾屋頂、水型馬背、火型馬背、交趾陶鳥踏等,最特別的是,在正廳的柱子表面,可以看到用竹葉寫成的「竹葉字」,是相當罕見的書法藝術。

走進正廳,中央擺放歷代祖先的神龕,祭祀的案桌按古制設計,上懸「天經地義」匾額,闡明曾子的處世哲學,而左右橫屋則保留世祖曾裕振派下的祭祀空間及「九嶺」、「西山」、「南山」、「端塘」、「黃坑」、「蔘坡」六大房,一座古建築就充分展現客家人的儒學門風、價值觀念、社會組織等面向,是難能可貴的文化資產。

建立日期:2019-01-01 
更新日期:2024-04-09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