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二龍河


經度:121.79052

緯度:24.81088

電話:03-9881311

地址:宜蘭縣262礁溪鄉二龍村二龍河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入場資訊:免費

相傳,早年平埔族噶瑪蘭人依二龍河而居,當時每戶人家後院皆與河道直通,但是卻常有孩童落水溺斃,噶瑪蘭人便以競渡方式,驅逐水中精怪。

後來雖漢人入墾混居,卻仍然延續這個習俗,到了端午節,由年高德劭者帶領祭拜點睛,接著祭拜河神,然後才是精采的划船比賽。

依傳統,比賽時辰在午後,參賽隊伍也只有淇武蘭與洲仔尾二隊,庄民可輪流上陣,但不准外人及女子參賽。

比賽方式極特殊,只敲鑼、不打鼓,以站立姿勢划船,輸贏全憑觀眾和隊員自行認定,二庄庄民卻往往自認己方才是勝利者,因此往往是來來回回賽了十趟、八趟,仍難罷休。

這麼激烈的競賽,爭的是被庄民視為最神聖、吉利的「平安旗」,以及那股鄉民們「輸人不輸陣」的運動豪情。

端午節,也到二龍河邊來歡喜助陣吧!二龍競渡:二龍競渡現今已成為二龍村的風範,深深凝聚著村民的心。

沒有發令員、沒有起點、也沒有打鼓聲的「二龍競渡」,是一場沒有裁判的比賽。

二龍競渡舉辦在每年的端午節,自嘉慶年間沿襲至今,歷史悠久也是最具鄉土氣息的龍舟比賽,並獲觀光局選定為全國十二大民俗活動之一,是礁溪鄉文化上的寶貴資產。

建立日期:2019-01-01 
更新日期:2017-03-05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