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那羅部落


經度:121.251

緯度:24.685

電話:03-5841001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 11 鄰 163 號

交通指引:新竹火車站→富貴火車站→南河橋→5625那羅

開放時間:08:00-17:00

從內灣往那羅部落前進,過了那羅派出所後,請記得搖下車窗,仔細嗅聞、用心感受,依季節不同,香草部落的空氣將充滿各種不同的芳香,不論您認不認得出那些味道是哪一種香草,但你一定會同意,這些味道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叫做幸福。

那羅是一個以泰雅族為主的部落,原住民族群對自然作物的瞭解,根植在他們的血液中。

他們有細膩的心思和靈巧的雙手,懂得和大自然相處的哲學,因此在原住民族委員會、新竹縣政府和新社種苗改良場的輔導下,那羅部落早在十幾年前就開始計畫性地種植「芳香藥用植物」,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香草,同時成立產銷班,在國內造成了一股種植香草的熱潮然而就在香草事業蓬勃發展之際,民國九十三年的艾莉颱風,卻讓美好的遠景一夕成空。

嚴重的土石流不僅毀了所有的花田,更重重打擊部落居民的信心。

還好產銷班的吳秀梅班長堅信,隨著國人的生活條件愈來愈好,香草的需求一定會愈來愈高,因此她帶領產銷班的班員研究、開發香草的加工運用,讓那羅香草部落除了提供原物料外,也可以生產高附加價值的香草產品。

十年歲月,他們憑著一股傻勁,利用有機栽植,建立與香草間的親密連結。

如今,那羅香草部落的香草純露不僅供貨給國內的知名保養品廠商,連品質管控最嚴格的德國品牌,都遠赴重洋來採購。

香草部落的堅持,終於換來了自己的幸福。

吳班長提到,雖然大家對於香草的印象,都停留在西方的產品,但其實《本草綱目》中就提過包括水仙在內多達二十八種香草和香花,而炎帝神農氏「始嘗百草,始有醫藥」,可見香草真的不是舶來品,在食品調味、民俗保健、美容保養、精油薰香、粹煉製藥等方面,都可以找到香草在中華文化中的根基。

因此,結合西方的香草知識,發揮我們既有的文化特色,才是適合在地的香草生活。

例如,提到迷迭香,大家都會想到可以用來搭配烤肉,但是吳班長說,其實炒蛤蜊(或其他蚌殼類海鮮)時放迷迭香,更是對味。

如果想學習更多的香草料理,甚至動手自己製作保養品,那麼何不預約一場花田漫步,讓吳班長和產銷班的成員引領您進入他們的香草王國。

建立日期:2019-01-01 
更新日期:2020-11-13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