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龍騰斷橋、南斷橋

4.1 (8046) (看評論)

經度:120.77383

緯度:24.35843

電話:037-872801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9-5號

交通指引:自行開車:三義交流道下中山高,接13號省道往三義方向前進,右轉入苗49鄉道,即可到達龍騰斷橋。大眾運輸:1.苗栗火車站前撘新竹客運往三義班車,於三義站下車再轉搭計程車,即可到達龍騰斷橋。2.山線綜貫鐵路於三義站下車,再轉搭計程車,即可到達龍騰斷橋。

開放時間:每日開放

山線鐵路自苗栗站南下,過勝興後約兩公里處的龍騰溪上,幾座造型俊美的擎天殘柱,矗立於鐵路東側的荒煙漫草中,古意盎然,那是令老一輩鄉民,心有餘悸的台灣中部大地震殘留痕跡龍騰斷橋。

那次大地震,發生於民國24年4月21日清晨,震央在關刀山附近,三義地區受災慘重,巍峨的山線鐵路龍騰溪橋,完全震毀,震後,在原橋的西側,另建新橋,遺下拱型橋柱,挺立在烈日風霜裡,供後人憑弔。

這座斷裂的紅磚拱橋係日本人於1905年左右所建,當年建造此橋的師傅均為請自中國廣東,日本人對品質管理極為嚴格,整座橋純由紅磚水泥所砌成無半截鋼筋,但結構卻非常嚴密而牢固。

早年民生疾苦,運輸不便,當地居民目睹因地震斷落的紅磚橋樑可資利用,紛紛欲敲打一些磚塊回家做砌牆建屋之用,可是往往敲打整日卻僅獲十數塊完好者而已,由此可見該橋堅固之一般,這也是該斷橋雖歷經百年之久,尚能屹立不倒的原因之一。

建立日期:2019-01-01 
更新日期:2020-05-13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