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土坂部落

4.6 (178) (看評論)

經度:120.88613

緯度:22.4543

電話:08-9702249

地址:臺東縣966達仁鄉土坂村

交通指引:搭乘火車:搭乘臺鐵於瀧溪車站下車,沿東68鄉道往土坂還有約6公里路程。搭乘公車:搭乘東台灣客運8132、8135、8136、8137、8158次公車於大溪站下車,沿東68鄉道往土坂還有約6公里路程。建議租賃交通工具前往。

開放時間:開放時間依部落為主

注意事項:1.至當地遊玩時,請勿打擾到當地民眾的生活。2.各地風俗不同,請入境隨俗。

根據文獻紀載,土坂部落是少數沒有被卑南族統治過的排灣族部落,也是少數目前還保有完整五年祭傳統祭儀的部落。

排灣族的五年祭相傳是人與神的盟約,每五年舉辦一次。

上次舉辦五年祭是在2008年,因此很容易推算往後的舉辦時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參加難得一見的土坂五年祭。

由於土坂部落被譽為毛蟹的故鄉,因此可以看到路旁山壁上有許多毛蟹的石板裝飾。

每年3、4月間,毛蟹體型碩大、肉質鮮美,鄉公所會舉辦毛蟹祭。

遊客在這段時間裡來到土坂,便能大快朵頤,吃到最新鮮、美味的毛蟹。

毛蟹祭除了享用新鮮的毛蟹,同時也在宣導永續生態的精神,因為排灣族捕捉的毛蟹通常都是一定以上的尺寸才會留下來,剩餘的幼小毛蟹則是放回去,以維持生態的永續發展。

※毛蟹祭至今仍因復育毛蟹而配合暫時停辦雖說毛蟹是土坂的特色,但土坂最吸引人的,其實是整個部落散發出來濃濃的排灣族氣息。

因為部落街道的圍牆處處塗滿傳統排灣族紋飾,許多家門戶上也都可以發現排灣族的木雕裝飾。

若透過部落族人的導覽解說,在部落裡各處的雕塑、建築甚至一草一木,皆有故事。

逛完土坂部落後,還可到附近的土坂景觀大橋走走。

根據部落老一輩族人回憶,當小米收成時,族人會相聚在橋頭吟唱排灣族歌謠,感謝上天恩賜。

而青年男女常會在橋上相會,互道情意,於是留下「情人橋」的浪漫名稱。

經歷半個世紀的歲月的洗禮後,原本建於1938年的舊橋已不堪使用,所以才重新建置新的吊橋,已於2011年7月完工。

新吊橋將排灣族的圖騰融入設計,紅色的橋體跨越綠水青山之間,格外引人注目。

土坂部落中有幾家餐飲店,但住宿的地方不多,建議可往金崙或大武市區走走,會有較多的選擇。

金崙一帶同時也是臺東著名的泡湯區,有許多提供泡湯的民宿可選擇。

【資料來源:部落背包客豐台東】
建立日期:2019-01-01 
更新日期:2023-11-29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