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南寮社區

乾淨整潔南寮社區一景

經度:119.67077

緯度:23.58631

電話:06-9921759

地址:澎湖縣湖西鄉南寮村

交通指引:馬公出發,沿澎204號縣道,於203縣道向右轉,接著走202線道,到澎14鄉道向左轉到南寮村,約20分鐘可抵達。

開放時間:Sun 24 hours;Mon 24 hours;Tue 24 hours;Wed 24 hours;Thu 24 hours;Fri 24 hours;Sat 24 hours

入場資訊:免費參觀

注意事項:該社區尚有住戶,參觀時請保持聲量與愛護環境。

位於澎湖東北角,早期南寮和北寮合稱龜壁港社,各自立村後,北寮靠海岸,發展漁業,南寮靠內陸,發展出農業。

而南寮農村再生環境改善,入圍105年公共工程金質獎,並獲得佳作。

湖西鄉東岸有兩個村落,熟知的奎壁山就是在北寮村,南邊的叫做南寮村;南寮村因未靠海,發展不易,以致早期村內人大量外移,而這裡沒有特別亮眼的景點,鮮少有遊客駐足,正因如此,許多的舊居部落建築就這樣荒置下來,也因此使得南寮更加保有傳統澎湖農村氣氛。

至今南寮村內還有很多以咾咕石建築的紅瓦、石牆的傳統房舍,有獨棟式、三合院式,也有一大家族型態的建築,這裡很常見菜宅、牛車、豪宅大戶古厝群。

其中「許返古厝」更是以具有宗教背景及藝術價值,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將其登錄為澎湖的「歷史建築」。

許返古厝建於清朝時期(1851~1861年),格局屬於一落四櫸頭,主要分為大厝身、間仔、亭仔以及深井,入口設計為倒吞砛式,主體也是以咾咕石圍牆面的澎湖古厝。

而後曾翻修過3次,至今保存地相當完好。

近年這裡以裝置藝術妝點村落,一些藝術家更是以浮球漁具作為創作素材,巧慧的繪製出一張張可愛的動物臉譜,妝點南寮社區每個角落。

走進社區,在咾咕石建築環繞的巷弄中,突然眼前一亮,映入眼簾的是懸掛著上千顆彩色浮球的奇異美景,此地已成了熱門打卡景點,在懸掛的浮球下,澎湖炙熱的太陽穿透過的彩色浮球的縫隙,閃耀的陽光與浮球的陰影形成鮮明的對比,在地上映照出斑駁的日光,美得令人窒息,浮球裝置藝術已是南寮社區的重要特色之一。

來到這裡,可以緩慢行,遊走在老房舍中,細品味離島鄉村閑散的生活步調。

南寮村就以古厝群逐漸打響觀光知名度,來這欣賞古厝群,看看先民以咾咕石建屋的智慧遺跡,這也是鄉村內的私房景點。

近年勤於推動社區再造,修復老屋,重現代表村落的歷史建築。

2016年獲得行政院「第16屆公共工程金質獎」。

2017年更榮登「2017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

走進南寮社區,一旁的民宅外牆即可看到用石頭拼貼出的彩繪牆,描繪著南寮社區婦女特有的蒙面女郎造型與工作的情形,栩栩如生。

社區裡的福記魚灶也是改造修復的重點之一,1959年由戴福記建造,整體分為灶台、煙囪、鹹汁槽三部份,2012年空間營造計畫補助修整,使魚灶風貌得以再現,讓遊客可以體驗澎湖傳統魚灶產業。

澎湖早期漁業相當興盛,夏季是沙丁魚的產季,出海捕撈到的沙丁魚便會利用魚灶加工蒸煮後,經由日曬風乾成魚乾後再外銷台灣本島與日本,是澎湖盛極一時的魚獲加工產業。

如今魚灶雖然已不是澎湖人的重要經濟來源工具,但是魚灶仍是多數澎湖人生命的記憶,重新修復後的魚灶不只讓遊客可以體會澎湖人的歷史傳統文化,更是讓澎湖在地老居民重拾舊日時光,讓魚灶不再只是記憶中的畫面,像是時光倒流一般,回味往日熱鬧的漁獲生活。

改造計畫中還有牛屎窟體驗區,2013年透過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再生培根計畫課程補助,經由村民共同規劃牛屎窟體驗區,重現早期農村生活原貌。

早期農業生活牛屎餅是生活的重要燃料,村民將收集來的牛糞去除水分後並揉成餅狀,日曬風乾成牛屎餅,以作為家中的燃料。

區內設置了牛糞坑及早年收集牛糞的相關工具,讓遊客了解早期農村文化外也能體驗製作牛屎餅的過程。

除了早期漁獲產業以外,南寮村是傳統的務農聚落,在2014年的空間營造計畫中,提倡「小農市集」,村民利用浮球裝置藝術與彩繪共同努力打造市集場所,提供村民以及附近的社區居民可販售自家栽種的新鮮蔬果與捕獲的海味,提倡無毒農作及減少食物碳足跡的觀念。

【建議停留時間】 2小時
民宅外牆彩繪拼貼南寮婦女風貌福記魚灶
建立日期:2019-01-01 
更新日期:2021-08-13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