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福康安紀功碑

3.7 (1698) (看評論)
月桃故事館

經度:120.46399

緯度:23.4834

電話:05-2294593

地址:嘉義市東區嘉義公園內

開放時間:星期日 24 小時營業;星期一 24 小時營業;星期二 24 小時營業;星期三 24 小時營業;星期四 24 小時營業;星期五 24 小時營業;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乾隆皇帝御製的褒揚功碑福康安紀功碑的名氣很大,將石碑豎立於石龜上,相當壯觀,在中國到處可以見到用石龜作為台基的石碑,不過在台灣卻是罕見的,只有台南等地留有幾塊,不只是物稀為貴,更重要的,此碑牽引出一段台灣重要的歷史 ─ 林爽文事變,尤其是諸羅縣因此事件奉皇帝賜名為「嘉義」,為全台地名唯一由皇帝親賜的特例。

乾隆 51 年 (1786) ,林爽文在彰化舉兵起事,殺死彰化知縣,南下攻陷諸羅 ( 嘉義 ) 縣及鳳山縣,一時全台騷亂。

由於台灣總兵柴大紀奮勇作戰,不但保衛住台南府城,又於乾隆 52 年 (1787) 正月收復諸羅縣城。

而林爽文部眾在重整後,繼續圍攻諸羅城,戰事慘烈,情勢岌岌可危。

同年十月,乾隆調派履立戰功的福康安將軍率兵增援台灣,果將林爽文擊敗,解除了諸羅城之圍。

事後已諸羅城軍民守城義勇可嘉,特家地名改為嘉義。

乾隆 53 年 (1788) 皇帝御製十座紀工碑石與龜座,以褒揚福康安之戰功,其中四座全刻滿文,四座全刻漢文,二座漢滿文合刻,而漢滿文合刻的一座預定立於嘉義,其餘九座立於台南府城。

碑石吉龜座在廈門雕刻完成,運抵台南府城港口卸貨時,其中一龜座不慎掉入港內,乃另以砂岩仿造,至於嘉義。

碑座經數次遷移,最後安置現址。

( 掉落港內的龜座於 1911 年被台南漁民撈起,供奉在台南保安宮 ) 。

福康安紀功碑小檔案尺寸:石碑高 310 公分,寬 143 公分形式:額刻御製,雙龍文飾,邊框飾龍紋,滿和文字合壁。

景點建造:清乾隆 53 年 ( 西元 1788 年 )
建立日期:2019-01-01 
更新日期:2021-12-06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