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磅坑口

磅坑口外觀

經度:121.83952

緯度:25.10875

電話:02-24972250

地址:新北市224瑞芳區九份輕便路輕便路350號旁

交通指引:1.搭乘基隆客運788至「七番坑」站下車→步行300公尺(約5分鐘)即可到達1.搭乘基隆客運1062至「九份老街」站下車→步行820公尺(約14分鐘)即可到達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磅硿口是「隧道口」的另稱,目前所稱的「磅硿口」,大多指九份山磅硿口,其寬度能夠容納當時的輕便車雙向通行,但目前只能容納一輛廂型汽車單線經過。

其岩質堅硬,隧道內經常有山泉水從石頭隙縫滴下,尤其豪雨後,更加明顯。

水金九地區有好幾個供車輛穿越用的磅硿口,都與輕便鐵路有關。

九份昔日出現「大著金」熱潮時,過去傳統以豎崎路及保甲路為主的人力運輸方式已不敷使用,所以顏國年成立瑞芳輕鐵株式會社,鋪設瑞芳輕鐵金瓜石線,全長約6公里,在昭和6年(1931年)11月完工通車。

這條鐵道是作為瑞芳、九份、金瓜石之間的聯絡通道。

沿途車站為:瑞芳圓仔湯嶺柑坪里 (流籠) (九份山磅硿口) 九份雞籠山腳隧道六號橋金瓜石。

瑞芳站可接基隆輕鐵抵達基隆。

此條鐵道完工不久後,就被「基隆輕鐵」(基隆輕便鐵道株式會社)合併經營,成了九份對外聯絡的主要交通工具,大幅促進了貨物補給與商品流通的速度,也衝擊焿子寮港(現瑞濱漁港)的地位,使瑞芳躍居成為供應九份物資的重要據點。

本路段在流籠頭流籠腳之間,因為坡度太陡,人力不堪負荷,而且車子極可能下滑釀禍,所以改用流籠牽引,輕便車上有鉤子鉤在流籠索上,流籠索則由鉤母帶動拉車走。

這條短短的6公里輕便鐵道,穿越了三個磅硿口,其一是琉榔腳觀光步道(流籠腳觀光步道)上的磅硿口,其二是由輕便路尾進入九份前的九份山磅硿口,長度約50公尺,其三是從九份前往金瓜石中間經過的雞籠山腳磅硿口,長度約100公尺,但第三個隧道因為有砂岩與安山岩交會形成的斷層帶,容易發生落磐意外,已經被封閉。

磅硿口雖然只是一個隧道,但成了九份聚落終點的無形象徵。

磅硿口兩旁有部份住戶與民宿,再往西便不再有人居住。

車輛從西向東穿越磅硿口必需立刻90度轉彎,不熟悉的人往往以為磅硿口的道路就是盡頭。

車輛右轉後豁然開朗,立刻見到頌德公園,再往前就可看到頌德社區的房屋聚落,緊接著是輕便路和基山街的會合處,漸形熱鬧。

磅硿口兩端景象,彷若兩個不同世界的區隔參考資訊:現場採訪、《九份‧臺陽江兩旺口述歷史專書》
磅坑口外觀
建立日期:2019-01-01 
更新日期:2022-11-16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