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社口林宅ˍ大夫第

3.9 (88) (看評論)

經度:120.68358

緯度:24.24792

電話:04-22289111

地址:臺中市429神岡區社口村文化街68號、70號、72號

交通指引:搭乘豐原往台中的豐原客運,在神岡中山路的神岡國中站下車,步行前往。

開放時間:09:00~17:00,戶外空間開放參觀

停車場:路邊停車。

清康熙年間,林家祖先到台灣岸裡社(今神岡區)落腳。

同治年間的戴潮春事件,林振芳出力幫清軍圍剿戴潮春,清廷頒給他「中書科」的名銜和匾額。

社口林宅是林振芳最發達之時所興建,原為購置吳張舊宅而加以改建,初期規模於光緒元年(1875年)完成,而護龍廂房的部分,則是在十幾年之後,隨著家族人口增加才陸續增建完成。

社口林宅是林振芳最發達之時所興建,原為購置吳張舊宅而加以改建,初期規模大致在清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完成,而護龍廂房的部分,則是在十幾年之後,隨著家族人口增加才陸續增建完成。

社口林宅的門樓是一層樓,面寬三開間,外形簡潔。

進入門樓,通過長長的甬道後,即可見到第一進門廳,門廳的入口採簡單的凹壽式,第二進的正廳也有凹壽,前留設步口廊,提供較寬廣的半戶外生活空間,正廳前面的中庭地上舖地磚,排列出變化多端的圖案,其中人字砌是主要的圖案,象徵「人丁興旺、生生不息」。

林宅的石雕相當精緻,在清代民宅中頗為罕見。

門廳和正廳的部分都有地牛(櫃台腳)的雕飾,門廳中央門額書有「大夫第」,兩邊廊牆的水車堵上,有顏色豐富且外形細緻的交趾陶裝飾,樣式變化多端。

而隔開中庭與側院的兩道高牆牆體主要用斗砌磚砌成,多為紅磚,牆基為鵝卵石,牆壁開闢可安槍枝的銃眼小縫。

在正廳的部分,門楣上懸有一書卷形的匾額,額內文字已佚失,未知其內容。

壁上有相當精緻的六角形木質花窗,花窗的四角落有四個三角形「撻角」,雕有四隻蝙蝠,代表「賜福」,而步口的托木飾以「憨番扛大樑」,饒富趣味。

正廳內的供桌和神龕屬於同一時期的作品,因此雕刻的風格和題材相近,供桌桌腳雕刻得相當精微細緻,但正廳的太師椅已經佚失。

正廳的屋架為穿斗式,並未使用瓜筒,而左右牆上的書畫皆為格調高雅的文人黑跡,其中可見光緒元年的落款,這是推測林宅建築本體架構落成年代的重要證據之一。

在左右兩側護龍廂房屋架上的「斗抱」上頭雕以螃蟹,即所謂的「二甲傳臚」(甲象徵科甲,科舉第二類稱為二甲),有科舉中第,求得功名之意。

社口林宅的彩繪亦相當精美,從畫法特徵可知係出自鹿港郭友梅及郭庭柯等彩繪名家之手筆,他們的建築彩繪多分布於清末的臺灣中部民宅與寺廟,如今所存不多,在臺灣美術史上占有重要的一頁,彌足珍貴。

建立日期:2019-01-01 
更新日期:2023-09-18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