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新街國小日式宿舍群

3.9 (78) (看評論)

經度:121.22816

緯度:24.96426

電話:03-4523202

地址:桃園市320中壢區延平路176號

交通指引:■由桃園或中壢搭乘桃園客運桃園到中壢1路的公車,天晟醫院下車後,沿延平路往市區方向步行三分鐘可抵。■搭乘桃園機場捷運於A21環北站下車,步行約1公里即抵。

開放時間:平日05:00-7:00、16:00-17:00;假日05:00-17:00

停車場:路邊停車

入場資訊:免費

注意事項:位於新街國小校區後方,需配合學校開放時間。

來到熱鬧的中壢延平路,具有百年餘歷史的「仁海宮」總是香火鼎盛,吸引許多信徒來此參拜,其實除了歷史悠久的廟宇,市區內的人文景觀也相當豐富,位在新街國小內的「日式宿舍」在整修之後,成為桃園第一棟座落在校園內的歷史建築,加上周邊豐富的歷史人文景觀,讓中壢除了客家風情外,也可來趟遊賞歷史風華與在地文化的特色輕旅行。

走入新街國小內,在新建大樓朝陽樓的後方北側,有著一座歷史悠久的木造日式建築物,其懷舊古樸的日式風格,吸引著來往過客的目光,這座建於昭和九年(西元1934年)的日式宿舍,早在日治時期是作為教職員專用的員工宿舍,後來在民國九十二年新街國小進行校園重建工程中,發現了這座具有八十餘年歷史的日式屋舍,由於屋況保持良好,而具有保存的價值,經桃園文化局提送文建會後,在民國九十三年獲准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在民國九十四年開始進行修復重整,歷時四年才完工,古色古香的歷史風韻,讓不少特地造訪的遊客停下腳步拍照之餘,也喜愛在宿舍前的開放式走廊上稍事休憩,感受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悠閒時刻。

目前日式宿舍為一單層木造建築,斜式屋頂讓屋舍高低層次富有變化,同時覆蓋黑灰色的水泥瓦片,更添和風情韻。

日式宿舍前後皆有庭院,足見昔日的氣派;外牆周圍亦保存得相當完善,同時將地板與基礎抬高約六十公分,高架地板的建造方式除了讓空氣流通避免潮濕,也形成了開放式的走廊,在此稍坐可感受舊時日本房舍的生活情調。

這處空間整理得相當雅致,逛來不僅愜意,無論選擇屋舍的任何一處角落坐下,同樣具有濃濃的日本風韻,再加上宿舍旁夾道的綠意點綴,讓遊客更樂意在此駐足;到了春天就化身成為賞櫻秘境,不但閃避了人潮,也同時感受了不一樣的春櫻風情。

另外,在校園內也設計有日式宿舍解說牌、時空走廊木棧道、生態景觀水池、週邊景點導覽牌等標示,並規劃作為社區藝文活動與學校教學的空間,讓這棟古色古香的老房子走入日常,而不再有著距離感。

遊客若已來到新街國小,不妨再步行走上一小段路,就可以同時順遊聖蹟亭、仁海宮、江夏堂、元化院、義士堂等景點,讓遊覽市區的方式更富人文氣息。

建立日期:2017-01-01 
更新日期:2024-01-17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