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恆春古城

恆春古城

經度:120.749983

緯度:22.003983

電話:08-8898112

地址:屏東縣946恆春鎮南門路

交通指引:1.自行開車:屏東九如交流道→臺3線→臺1線→水底寮→臺1線 →臺26線→恆春→恆春古城2.大眾運輸:高雄 →墾丁快線→客運(國光.屏東.高雄.中南)→恆春→恆春古城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的恆春古城,是臺灣保留最完整的城門古蹟,抵禦外敵是當初興建古城的原因,由清朝大臣沈葆禎奏准築城,由熟稔勘輿的劉璈選定城址,於西元1875年(清光緒元年)起建,歷經五年時間竣工,至今已有130餘年歷史。

恆春古城城牆總長約3,208公尺,厚度約6.6公尺,共建有東、南、西、北四座城門,每座城門的制高端皆設砲臺,另外還興築城樓、城臺與城垛,城牆現今還有部份被保留下來,僅有四座城門外觀尚屬完整。

雖然恆春城樓已不復當年古麗,今日重登城門,思古之情仍將油然而生。

古城東門位在恆春前往滿州的要道上,城門上築有牌樓,可見砲臺與砲孔古物,在做古蹟修復時,則依古城原貌新建城牆,從東門能夠推想當初四座城門由城牆圍繞的概貌。

只剩下門洞和雉堞的西門位在熱鬧的中山路上,由於四周房子櫛比鱗次,使西門看起來顯得矮小;其實,過去西門一帶就是商業區,西門正處於交通繁忙的路線上,不論當地居民或外地來客都必須穿越城門而過,時至今日,這裡人口密集、商業興盛的情形更甚以往,使得今日西門周邊的巷道更顯得狹小擁擠。

南門還保有拱形城門、磚砌城牆及飛簷式的牌樓,是四座城門中保存最為完整的,但是經過多次整建的南門,也是最不接近原貌的城門;從墾丁方向進入恆春鎮一定會經過南門,是最容易被看到的城門,現在已經成為恆春鎮圓環的中心點。

北門昔日為恆春縣城的正門,位於重要的交通通道上,由城門右側的斜坡道可以登上城門,是唯一開放遊客登牆參觀的城門。

北門至今還保留著清光緒2年所立、恆春古城唯一的碑石,原來建有單簷歇山式附軒亭的城樓,則已不復見。

為了重新打造恆春古城的歷史人文風味,成為帶動觀光人潮的藝文小鎮,屏東縣政府遂推動「恆春古城再生計畫」,將恆春既有人文內涵及自然資源整合起來,植入民謠之森、恆春故事館、漂浮城牆等特色景點,並規劃瑯嶠大道與公署空間、影視旅遊街巷風情、猴洞山自然表演場域、環城遊憩路線等四大旅遊主題,創造旅遊話題性、舒適性、故事性及特色性,讓遊客自然而然愛上這個百年老鎮。

恆春古城.jpg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4-03-02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