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霧臺石板聚落

霧臺石板聚落

經度:120.727817

緯度:22.7507

電話:08-7902234

地址:屏東縣902霧臺鄉霧臺村

交通指引:自行開車:屏東長治交流道→省道臺24線→霧臺鄉

開放時間:全日開放

霧臺鄉是屏東縣地勢最高的鄉,海拔約1,000公尺左右,是魯凱族部落之一,向來有魯凱族聖地之稱。

魯凱族擁有深妙的生活智慧與藝術文化,通常表現在石板屋、石雕、刺繡及編織工藝上,尤其是石板屋,以在地石材,經人工切鑿搭建而成,居住起來相當涼爽舒適,是魯凱族人引以為傲的建築特色。

霧臺岩板巷則是領略魯凱文化精華的最佳去處。

由片狀石板鋪設成的人行步道,順著山勢逐漸爬高,並依百步蛇的行徑將魯凱文物館、天主堂、霧臺國小涵蓋在岩板巷的範圍內;人行步道的護欄特別以傳統陶壺裝飾,如果仔細看,或許會發現陶壺表面刻有百步蛇圖案及各種紋路,而不同紋路有個別的意義存在,譬如三角圖紋代表山川、橫紋代表河流、圓圈表示團結等。

另外,在各通道巷口的地面上,會出現以紅黃黑白等顏色所繪成的百步蛇菱形圖案,主要用來取代斑馬線,真是很有意思的設計。

除此之外,沿途還可以看到許多百合花圖案,在魯凱族的傳說中,百合花與祖先的起源有關,所以具有神聖的地位。

基本上,魯凱族女性要配戴完整的百合花飾,必須經過結婚儀式或買花禮儀,所謂完整百合花飾是同時搭配一朵紅色金鳳花。

買花禮儀是指未婚女性在經濟許可下,擇日殺豬、釀酒、製作米糕,向部落頭目獻禮,就能取得戴花權,是魯凱族女性重要的生命禮儀之一。

走在巷弄間,隨目可及文化色彩濃厚的圖騰、陶壺、石板屋、石板雕像、打鐵屋、青銅工藝坊,不難感受魯凱族人在藝術創作方面所展現的高度天份與自信,同時也細細咀嚼了魯凱族藝術文化的獨到韻味。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4-04-09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