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淡水龍山寺

龍山寺

經度:121.44203

緯度:25.17005

電話:02-26214866

地址:新北市251淡水區清文里中山路95巷22號

交通指引:【大眾運輸】1.搭乘捷運於淡水捷運站下車,往中山路步行至95巷左轉即可抵達。【自行開車】1.國道1號→新五路二段→成泰路三段→靠右繼續走關渡大橋→民權路→中正東路二段→清水街處迴轉→於中山路95巷向右轉即可抵達

開放時間:05:00~20:00

位於淡水老街巷弄內,隱身於市場之中的淡水龍山寺,是臺灣現存的五大龍山寺之一,淡水龍山寺建於1858年,主祀觀世音菩薩,狹長的街屋型廟宇早年前有廣闊的廟埕、後有花園庭院,不僅是淡水的信仰中心之一,更兼具地方自治與自衛功能,與清水巖、鄞山寺、福佑宮合稱「淡水四大廟宇」。

泉州三邑移民的信仰中心龍山寺是泉州三邑人的信仰中心,清代以來,三邑人即是渡海來臺開墾的漢人主力,掌握臺灣各地的商業利益,也帶來了原鄉的宗教與建築,影響臺灣文化甚鉅,淡水龍山寺由福建晉江龍山寺分靈而來,成為三邑人在淡水的重要集會中心,正殿供奉的觀音神像莊嚴,雕刻精美細緻,寺廟正面的建築皆以觀音石為建材,整修時也盡可能恢復創建年代風格,如此用心,使古剎更顯彌足珍貴。

慈航普度淡水龍山寺保存了眾多石碑、匾額、石柱等歷史文物,懸於寺廟中的「慈航普度」更是必訪之匾額,1884年清法戰爭時淡水成為兩軍短兵相接的地區,相傳當年淡水龍山寺觀音佛祖在戰爭時顯靈,保護了淡水居民不受戰爭危害,1886年臺灣巡撫劉銘傳奏請光緒皇帝賜匾「慈航普度」,感念觀音佛祖的相助,守護淡水的安全。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2-12-05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