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白沙岬燈塔

4.2 (4949) (看評論)
白沙岬燈塔

經度:121.07624

緯度:25.04131

電話:03-4732249

地址:桃園市328觀音區光明路216號

交通指引:1.於中壢搭乘桃園客運5039線往觀音海水浴場於白沙岬燈塔站下車步行即抵。 2.於中壢搭乘桃園客運5033線往觀音於天主堂站下車步行右轉中正路接光明路即抵。3.於中壢搭乘桃園客運5032、5042線往觀音於甘泉寺站下車步行甘泉街接信義路右轉光明路即抵。

開放時間:夏令時間(4月~10月):09:00~18:00、冬令時間(11月~隔年3月):09:00~17:00,週一公休

停車場:路邊停車

入場資訊:免費

注意事項:開放範圍為燈塔內部庭院設施,不含主燈塔室。

白沙岬燈塔位於觀音海岸,在台南國聖燈塔未興建前,曾是台灣本島最西邊的燈塔,週邊設有環形步道,還可順遊觀音濱海遊憩區。

白沙岬雪白的塔身在蔚藍海天之間顯得更為耀眼,西元1901年點燈啟用後,在日治時期就已是台灣著名勝景,歷經百年以上的歲月洗禮,在2001年獲選入列文建會「台灣歷史建築百景」,燈塔建築本體、圍牆與日治時期的日晷儀隔年公告成為桃園第一座縣定古蹟,2021年5月公告為桃園第二座國定古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日治初期燈塔。

白沙岬燈塔燈高約37公尺,僅次於墾丁鵝鑾鼻燈塔,這座燈塔最特殊的地方就在於,是台灣唯一使用紅磚與石頭建造而成的,不同於台灣其他使用水泥構成的燈塔。

在清領末期,燈塔機具多由英法進口,製造商先將塔身、燈具等零件鑄造完成,再以船舶方式運送至預定地點裝配而成,耗費三年完工的白沙岬燈塔卻不是由鑄鐵組裝而成,而是採用日語所稱的「煉瓦石造」之雙層磚石耐震構造為其特殊處,磚造圓形燈塔上段是由大塊石材組砌成托架,來承托鑄鐵造的塔頂,歷經二次大戰的戰機掃射,以及多次地震風災而無嚴重損傷。

燈塔迄今仍屹立不搖,照亮臺灣海峽,守護海上往來船隻。

塔身建築與內部設施跨越一世紀,同時還保存著包括日治時期的日晷,可根據太陽照射後所留下的影子判斷時間、方位與緯度,曾有著決定燈塔開關燈的重要地位;另外,還有一座由上海機器局製造的時鐘,以及從日治時代便存在的百年苦楝樹,依舊蒼勁挺拔的聳立在庭園中,一派幽然。

這座臺灣海峽的明燈,周遭環境整理得十分幽靜,除了有小橋流水、稻田與池塘,還有木棧道與清涼曲徑,燈塔本身就是入鏡的好背景,自行車可停在路邊再步行進入園區。

園區內有一間導覽室,可讓遊客更加了解燈塔內的各項設備;燈塔旁設有環形步道、公園、涼亭、廣場和兒童遊戲設施,步道沿著觀音溪畔修築,除了有小橋流水、稻田與池塘,還可遠眺觀音海濱著名的風車景觀;鐘塔廣場及觀音溪人形拱橋則是拍攝婚紗照的好去處。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4-01-17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