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五溝村劉氏宗祠

4 (412) (看評論)
五溝村劉氏宗祠

經度:120.595417

緯度:22.591433

電話:08-7832678

地址:屏東縣923萬巒鄉西盛路70號

交通指引:自行開車:屏東麟洛交流道→臺1線→屏187→屏111鄉道 →永全路→西勝路→五溝村劉氏宗祠

開放時間:需事先預約申請

清朝年間,許多客家移民陸續前來屏東萬巒一帶定居、開墾,隨著移民人口越來越多,墾荒範圍也更形擴大,五溝村因此形成;五溝村為一座客家村落,庄內仍保存許多百年以上歷史的景物,譬如劉氏宗祠、進士第、吳家夥房、半月池、觀海山房、忠勇祠、鍾家古厝、映泉禪寺、南柵伯公等,連結成五溝聚落的文物景觀區,當中以劉氏宗祠最著名。

劉氏宗祠是南部保存最完整的客家合院建築,宗祠內隨處可見勉勵子孫做人處事及勤讀好學的箴句,像是「處事謙恭禮克盡,居家孝弟順當全」、「忍是積德門,善為傳家寶」、「一等人忠臣孝子,二件事讀書耕田」等,皆刻劃出劉氏宗族重視學識與修養的程度,也種下家大業大的根基。

劉氏祖先來自廣東省嘉應州鎮平縣招福鄉八輪車戶的客家人,經查證為漢高祖劉邦的直系後裔,西元1780年(清乾隆45年)開始,劉氏子孫陸續涉水來到五溝水拓荒開墾,並於西元1864年(清同治3年)創建劉氏宗祠。

劉氏宗祠初建時只有左右兩橫屋,先後增建左右「重光樓」、「燃藜閣」外橫屋、花園、巴洛克風格圍牆、鴛鴦涼亭,無論構造、建材或建築規模,都顯示劉氏當時的權勢與地位。

宗祠的棟樑、門板、石柱、香爐、交趾陶都來自大陸閩南一帶,而門樓及屋頂兩側則採燕尾設計,前門的燕尾線條優雅翹起,脊背以雕花剪黏裝飾,正廳的燕尾造型則較為樸實,脊背部份雕以鏤空花磚,燕尾建築主要也是象徵族人金榜題名與榮任高官之意。

宗祠的方位為座西向東,門樓、外埕、鴛鴦涼亭周圍種植茂密花樹,大門口蟠居一對洗石獅子,圍牆前有一條潺潺東流的小河,象徵劉家子孫生生不息、財源滾滾之意,整體環境優雅而寧靜。

從劉氏宗祠的建築格局,可以看出早期客家人對於祖先慎終追遠的深厚觀念,以及對地理風水上的重視。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4-03-02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