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豐田移民村﹙菸樓﹚


經度:121.50785

緯度:23.84109

電話:03-8653830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豐裡村、豐坪村等三村總稱

開放時間:早上9:00~下午17:00(週一休館)

網站:點我進入

入場資訊:免費參觀。(該地多處房舍仍有居民居住,欲參觀請事先徵求居民同意)

豐田,一個滿溢和風味的名字。

開車走省道臺9線,在224公里處,左手邊(往東)有三根水泥墩鐵柱,中間那根寫著豐山,鐵柱上掛著風車和白鷺鷥,這裡就是就是豐田。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曾在花、東一帶進行大規模的「移民政策」,在東台灣建立了多處頗具規模的移民村,如吉野、豐田、林田、瑞穗、鹿野等等。

這些日本移民多來自日本農村地區,到東台灣建立「大和民族模範村」,也為台灣日治時期的文化發展留下不小的影響。

而豐田移民村是目前保存較為良好的一處。

日人於大正二年首次引進美國黃色菸草,在吉野移民村種植,並逐漸擴及豐田移民村。

早年只要看看各家的「煙樓」數量就可得知該戶富裕程度。

如今菸葉雖沒落,但廣島式、大阪市菸樓仍存留了下來,為過往菸草歲月留下見證,也為日治時期移民產業提供有利的註腳。

台灣光復後,移民村的居民大多被遣返日本。

60多年來,這些日本移民村彷彿消失在時間的長河中,只留下些許老建築與文物,見證著這數十年前的一段歲月痕跡。

近年來,受到一些地方文史工作者與在地居民的注意與重視,這段沈寂多年的歷史才又逐漸為大眾所知。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13-05-22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