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八獎溪義渡

3.9 (142) (看評論)
圓林仔社區

經度:120.47002

緯度:23.46269

電話:05-2294593

地址:嘉義市東區彌陀路1號前

開放時間:星期日 24 小時營業;星期一 24 小時營業;星期二 24 小時營業;星期三 24 小時營業;星期四 24 小時營業;星期五 24 小時營業;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景點建造:始設:康熙年間,或更早的年代嘉南平原主要河川之一!台灣河川流短水急,行旅常需舟渡救濟,八掌溪是重要的水路運輸線,渡口甚多,其中最繁忙與重要的渡口在彌陀寺旁,相傳是在康熙54年,諸羅知縣周鍾瑄號召捐款,於渡口編筏濟人。

八掌溪(古名八獎溪)是嘉南平原主要河川之一,早期無法搭建長橋,在彌陀寺旁設渡口供舟筏渡溪,現仍保存有1847年刻製的「八獎溪義渡碑」,此種與環境相匹配的義渡碑,在台灣極為珍貴罕見。

八掌溪位於朴子溪以南、 急 水溪以北,流經嘉義縣番路鄉、中埔鄉、水上鄉、太保市、鹿草鄉、義竹鄉、布袋鎮、嘉義市及台南市的北門區、鹽水區、學甲區、後壁區、白河區,最後在嘉義縣的好美村出海,注入台灣海峽。

八掌溪在洪水時期的流量達到每秒鐘一千八百立方公尺左右的水量,但是到枯水期時,卻只有每秒鐘 0.4立方公尺的流量,水量的變化可說是非常大。

八掌溪在夏、秋洪水氾濫的時期,溪水暴漲,當時住在八掌溪兩岸的居民,交通便受到阻礙,無法通行。

兩岸的居民必須要靠竹筏渡過溪水,才能通行於兩岸。

當時居民便在八掌溪的沿岸設立了五處渡口,供竹筏停靠及居民上下岸。

義渡之設置,在台灣早期交通路線之選定及城市發展,均有其重要意義。

八獎溪義渡對來往嘉義市的商旅,貿易運輸,乃至嘉義地區的經濟繁榮,大有助益,遺留的義渡碑,正可為歷史做見證。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1-12-06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