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頂塗溝蝴蝶村


經度:120.3704

緯度:23.45868

電話:05-3712212

地址:嘉義縣水上鄉頂塗溝13號

交通指引:1.國道1號:水上交流道→168縣道往大崙→嘉65鄉鎮道,即可抵達頂塗溝。2.國道3號:水上系統→82快速道路往嘉義→嘉義系統接中山高往水上→水上交流道→168縣道往大崙→嘉65鄉鎮道,即可抵達頂塗溝。

開放時間:全年皆可

入場資訊:無

注意事項:上午十一點到下午兩三點的時間陽光較大,所以樺斑蝶大部份都處於休息狀態,可以避開這段時間。 水蠟燭的開花季節很長,大約從每年的4月下旬到11月左右,都是大家前往觀賞的好季節。

位於嘉義縣水上鄉與太保市的交界,塗溝村由頂塗溝及下塗溝兩部落組成,是個典型人口外流的農村,僅存老人與小孩的社區,生活環境日漸惡化,縣府一度希望在此設置垃圾場,引發村民強烈抗議,更喚醒村民的環保意識,加上近年來,政府大力推行社區總體營造,佐以地方人士的覺醒,頂塗溝社區於1998年開始進行社區營造。



重整村內環境,整治水溝,種植水蠟燭,改善原本髒臭雜草叢生的排水溝,變成有著生態蹤跡的清水溪,更種植唐棉、馬櫻丹美化環境。

意外出現樺斑蝶,由於唐棉樹又稱蝴蝶樹,唐棉的花朵會分泌甜甜的蜜汁,可提供蝴蝶所需食物,所以吸引了蝴蝶造訪頂塗溝,村民因此決定大量栽種唐棉以復育蝴蝶。

在媒體的報導下,「蝴蝶村」的美名也不脛而走。



1999年是蝴蝶鼎盛期,陸續舉辦「蝴蝶到我家」、「油麻菜籽節」等活動,也帶動社區觀摩風潮,有兩百多個社區曾前來參觀,成功打響頂塗溝蝴蝶村的名聲。

不過近幾年蝴蝶村的蝴蝶不再飛舞,因為寄生蜂侵襲,破壞了蝴蝶生態。

寄生蜂會寄生在蝴蝶蛹內,然後慢慢吃掉蝴蝶幼蟲,導致最後蛹裏孵出的不是蝴蝶,而是蜜蜂。

雖然可惜,但老化鄉村的形象已脫胎換骨,有了農村新氣息,美化環境的目的已達成。



2006年,社區獲得信義房屋社區一家95年度贊助,以及林務局社區林業補助,將針對穿越頂、下塗溝兩部落間的台糖鐵枝路1.8公里,進行綠帶生態教育公園之營造,串連兩部落間的環村「蝶戀花步道」,並進行「飛躍蝴蝶之精神形象標誌」,讓社區更具多元文化生態、休憩運動教育的功能,也希望提供民眾更好的假日休閒去處。

建立日期:2023-11-09 
更新日期:2017-11-09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