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閻錫山故居

4.1 (160) (看評論)

經度:121.56052

緯度:25.13407

電話:02-28626853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10:00-17:00(週一休館)

閻錫山(1883-1960),字伯川,一生經歷了同盟會反清、辛亥革命、洪憲帝制、民國創立、中原大戰、國共合作、抗日戰爭、國共內戰,直至國民黨遷台,幾乎經歷了所有中國近代重大歷史事件,是中國近代史上相當重要人物之一。

曾擔任國民政府遷台前的行政院長兼國防部長,卸任後率部屬隱居在陽明山。

隱居在陽明山的最後十年,一心研究著述完成《世界大同》《三百年的中國》,是位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儒學實踐者。

晚年因懷念家鄉並基於軍事防衛需要,選擇可居高臨下俯視淡水河口與台北盆地的防風山坡上,建造石頭屋「種能洞」及「紅磚屋」。

「種能洞」採山西窯洞建築,更融合中、日、西三式建築特長,建築年代、規模格局均與一般古蹟大不相同;是閻氏故居主體建築,是閻氏親自命名,呈現他以種能觀察宇宙變化的「宇宙觀」。

這座碉堡式的民居,成為這位近代史上重要人物的最後歸宿。

「紅磚屋」則作為防空洞使用,外牆厚達三尺,門窗處還有加厚鋼板,並有偽裝棚、哨兵瞭望等設計。

「紅磚屋」及「種能洞」在2004年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閻錫山故居」,鄰近的閰錫山墓也於2010年公告指定為古蹟。

建立日期:2023-08-03 
更新日期:2023-10-25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