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二結王公廟

4.4 (172) (看評論)

經度:121.7691

緯度:24.7087

電話:03-9657788

地址:宜蘭縣268五結鄉舊街一路80號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二結王公廟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原名為鎮安廟,曾有舉辦千人移廟級具歷史性的事蹟,來表示在地居民對王公廟的重視。

如今新廟建於舊廟旁,舊廟成為二結庄生活文化館,內有陳設祭典用的古物、精緻雕工的梁柱、廟史等,是宜蘭當地很重要的文化資產。

二結王公廟主要供奉的神祉為古公三王,是當年南宋抵抗蒙古入侵的三位義軍首領,在清朝時期隨著人民渡海來到台灣,供奉在現今宜蘭縣二結庄內,並在每年農曆11月15日舉辦隆重的王公壽誕祭典。

其中祭典裡的過火儀式是全台最盛大的過火民俗活動,燒到滾燙的木炭撒上鹽、米,信徒抬著有神明的轎子,赤腳踩在冒煙的木炭上,進行去除晦氣與祈福的儀式。

除了過炭火以外,還有掠童乩、感謝天上眾神的庇佑等儀式,這些儀式帶有地方特色與宗教上潔淨的意義,也以文化節的形式,推廣陣頭、戲曲等傳統民俗,並吸引各地民眾來參與這盛大的宗教祭典。

建立日期:2019-01-01 
更新日期:2017-09-25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