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大甲鎮瀾宮

4.5 (6703) (看評論)

經度:120.62357

緯度:24.34523

電話:04-26763522

地址:臺中市437大甲區順天路158號

交通指引:火車:搭乘火車至大甲火車站,步行約200公尺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客運:1. 由台北北站搭乘台汽客運往大甲方向至大甲站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2. 由台中市區搭乘台汽客運往大甲方向之班車至大甲站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3. 由台中總站搭乘豐原客運大甲方向之班車至大甲總站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

開放時間:詳見官網或電話洽詢

停車場:鎮瀾街小客車停車場、遊覽車停車場。

注意事項:宗教場所請勿大聲喧嘩。

大甲區鎮瀾宮據說是清雍正8年(西元1730年)自湄洲天后祖廟恭請媽祖神像來臺。

後因香火鼎盛,於雍正10年(西元1732年),在臺中市大甲區大甲里興建小祠,直到乾隆35年(西元1770年)改建小廟為「天后宮」,乾隆52年(西元1787年)重建,才被載於臺灣淡水廳水獻中。

往後由大甲士紳屢次發起重建並改為「鎮瀾宮」。

每年農曆三月初「遶境進香」場面浩大,追隨的信眾無數,各地廟宇均有迎媽祖的慶祝活動。

大甲區鎮瀾宮媽祖繞境進香相傳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主要是為了增添神像的靈氣。

每次進香的人數之龐大,規模之壯觀,受到海內外的學術界和大眾傳播界的重視與研究。

大甲區鎮瀾宮建築有前殿、後殿、南北殿、南北室、鐘鼓樓等,都佈滿了人物、花鳥、走獸等石刻木雕,精雕細琢,色彩絢麗。

內正殿供奉媽祖,南殿供有貞節媽祖。

廟前龍柱為精細渾厚的石刻鏤雕,屋頂佈滿五顏六色的人物、花鳥、走獸剪黏,檐下大片雕飾按金,正殿神龕周遭更是富麗,層層疊飾,金碧輝煌,散發出華麗不俗的莊嚴氣象,只可惜因翻修多次,古蹟、古物多已不復存在,只有幾塊乾隆及光緒兩皇帝所題的匾額較具歷史價值。

建立日期:2017-01-01 
更新日期:2023-06-20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