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菩薩寺

4.6 (3504) (看評論)

經度:120.67657

緯度:24.1069

電話:04-24079920

地址:臺中市412大里區永隆路147號

交通指引:●高鐵1.直接在新烏日站搭乘火車到台中火車站再改搭公車。2.直接由高鐵台中站大廳層5、6號出口手扶梯至1樓客運轉運站,前往6號出口至10號公車月台搭全航客運於大里仁愛醫院站下車,下車後順著國光路走,右轉永隆一街,再右轉永隆路就可看到菩薩寺;或左轉東榮路(仁愛醫院對面方向),再左轉永隆路就可看到菩薩寺。

開放時間:星期一、二:公休;星期三至星期五:13:00–18:00 ;星期六、日:09:00–18:00 (因寺中常有法會舉行,建議前往前先致電詢問)

停車場:附近街道旁皆有路邊停車位

注意事項:因寺中常有法會舉行,建議前往前先致電:04-24079920詢問

菩薩寺位在台中市大里區,建築外觀沒有宗教寺廟慣有的宮殿式歇山屋頂、雕梁畫棟琉璃瓦等裝飾,而以不假雕琢修飾的清水模為建築語彙,堅守返璞歸真的無華質樸。

大門以「退」為設計概念,臨路謙退讓出部分建築線而安置一株老梅樹,樹下有石,供過客安歇;門上有字,題名「安居」,望訪客「回菩薩家」正如「返自己家」從容安住。

走入門內,路旁的「照顧腳下」不只叮嚀,也是佛教裡「腳踏實地,把路走好」的涵義;穿越小橋,抵達「彼岸極樂」,腳下的「求道之路」是菩薩寺設計的核心概念,是連接寺內一樓到三樓的唯一路徑:一折平台鐘,二折菩薩殿、三折回望來時路─詮釋著求道過程的層層心境,每一個轉折都是決定,都是決心。

院內流水天光,如夢幻泡影;水塘睡蓮游魚,蘊含生機;頂上樹影斑駁,底下端坐佛陀降生悟道,拈花微笑。

「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菩薩寺內隨意坐落著各式自在神態的菩薩,端嚴法相,譬如眾生相。

菩薩寺「每個空間都引入了風與光」,聲音和風在空間中四處流動。

走出室外,感受天候的晴雨;返回室內,呼應心境的起伏─內外連結著人與自然,兩者在此穿梭、交疊、對話,互相傾聽,跟著季節時序的節奏運行,在晨昏與四季的變換中,領略天與人的生命對話,蘊養人與自然、建築與環境的和諧平衡。

室內以溫潤的木材做為「人」與「牆」的介質。

一樓牆上裝飾有菩薩寺理念的彩繪作品,以及佛語「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二樓菩薩殿,入目是古樸的菩薩雕像,和背後大片的玻璃窗,窗外老榆樹伸展著枝枒,更隨四季變換;三樓左側為僧人修行處,對外不開放;右側則擺放有桌椅,桌上備有心經、白紙與筆,開放給訪客「緩下來,靜調吐納」「寫經」;用「寫」而非「抄」,正是希望來訪之人除了放下俗事,更要靜思用心,「心的世界,最大」。

菩薩寺的主持人慧光法師提倡「在生活中修行,修行不離生活」─在菩薩寺,建築是含蓄的、空間是簡約的、環境是樸實的─「因為簡單,所以豐富」。

建築師說:「所有令人感動的建築,都有歲月」,在菩薩寺的歲時流轉裡,我們沉澱思緒,沉靜心想,一步立真處,一眼觀自在,一瞬見緣起。

(文字資料部分參考彙總:半畝塘官網、菩薩寺粉絲團)
建立日期:2017-01-01 
更新日期:2023-09-21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